首頁>天后風華>法脈相傳
字體:

認識持法媽祖天后聖母

千百年來「天后聖母」一直不離不棄的守護著祂的子民,總是如此善體親民的聆聽傾訴,救苦救難,承擔千百萬人的託付,由湄洲到聖墩仍至白湖、泉州發展到全國各地,奠定起無以侖比的神聖地位,媽祖娘娘順天應民,護國靖瀾,屢受歷朝歷代敕封褒揚,在大陸文革的摧殘之下,台灣更是成為媽祖香火延續的寶島,每年有眾多善男信女追隨媽祖,從事各種宗教文化活動,那是一種相信的體現,是一種信任,甘願為媽祖付出,在香煙繚繞的禱告中上達天聽,秉承湄洲媽祖的精神,湄洲香火法脈相傳,永不退轉。 持法媽祖源溯福建湄洲 天上聖母(俗稱湄洲老媽),素以靈感有應著稱,無論是祈求事業、家運、身體、姻緣、學業、求子等等皆能應驗,短短幾年間肇造今之勝境即可明證。媽祖福澤濟世教化萬民的力量,數年來不勝玫舉,最為人們傳頌的是『甲申年本宮入火安座大典』適遇台灣百年罕見冬颱、眾弟子無不擔心煩惱,唯 聖母不改其行,當日晨仍風雨交加毫無停雨跡象, 聖母仍指示『如期起駕不用煩惱』,眾弟子遂士氣高昂的如時集結,表示一切媽祖自有會安排,果不其然午時起駕前風雨竟然神奇的全部停止,令眾弟子贊歎不已直稱聖母靈感,真是天上真聖母。

顯赫千年 願力無窮持法肇基

史載吾島先民四百年前渡黑水入台墾屯,渺渺茫茫莫名無助,堅忍拓荒祈天垂憐,幸天眷顧吾島先民得以衍生立命開枝散葉,無不虔感天地故興築宮闕聊表祟敬,銘感庇佑,箇中尤推媽祖廟最盛,典故即是與 聖母顯赫婁著功績,慈悲庇護救苦救難有關,實植吾島斯民心中,儼然成為吾民精神支柱與仰賴。本宮草創於民國八十一年,首由 關聖夫子立教於虎尾蘇氏宅中,名『持法堂』,後駐湄洲 天上聖母宣化宏教,聖蹟卓著廣受信載香火日盛,璇依聖意於民國八十六年擇覓新虎尾溪畔現址,次歲奠基興闕,歷時五載。始於九十三年歲次甲申年十月二十三日入火安座,名『持法媽祖宮』,繼開台四百年後承湄洲香火,再造此勝境,實惠吾民千秋萬載,法脈相傳永不退轉。持法媽祖宮自創立以來,即秉持聖意不斷推進,媽祖以驚人的能量,點滴累積出世代軌跡,我們只是在媽祖的引領之下,盡人之本/行善之根/立福之業/緣是如故,很多人以為持法是財團興建?其實不然!衪是道道地地民間信仰真實堆疊出來的,是全國各地信仰寄託而成,此等勝境仍是眾人之福德,成就當屬大眾。

陸上湄洲島持法媽祖宮

 

持法媽祖以將近二十年的歲月,開創了持法媽祖宮,以宗教人文超越過往傳統,營造出令眾人稱羡的心靈勝境,在有形建設中彰顯了天地功績,與遵從自然無形神道之敬畏法則。持法媽祖宮的整體建築除了展現人文、藝術外,如何傳達對宗教之觀感,及表彰媽祖歷史與功績,更是我們所努力的方向,媽祖信仰由宋、元、明、清歷經千年傳承與發展,方有今日蓬勃盛況,其中至為關鍵即是元、明時期,明成祖永樂七年(1409)年敕封媽祖為『護國庇民妙靈昭應弘仁普濟天妃』,仍是 媽祖信仰致為關鍵的一環,當年海上絲路極為鼎盛,泉州港即是海上絲路重要港口,自然必需仰賴海神媽祖的庇護,故合理推論當時敕封地應是在泉州(溫凌)媽祖廟。如今臺灣是世界媽祖信仰文化重鎮,對媽祖信仰歷史卻未能具體彰顯,故持法媽祖仍有興建順濟祖庭之必然。隨著順濟殿落成更能彰顯媽祖一路由,『順濟』敕封到『天后』的信仰歷程,由持法媽祖宮的澈潺軒、梳妝樓、飛昇石雕媽祖、順濟殿、朝天閣,如同媽祖降生、濟世、得道、敕封、普濟萬民的歷史軌跡,將使持法媽祖宮,更符合陸上湄洲島的美譽,同時具有傳承湄洲香火,永不退轉的象徵義意,當然 聖母的功殊無窮,非爾等凡夫所能論述,謹以此文略述記載。

順濟法脈仁濟天妃娘

壬辰年(民國101年)聖母指示將興建順濟祖庭供奉祖家娘,同時也展開籌備雕塑『仁濟天妃娘』法尊聖像,有日本宮弟子恰巧前往莿桐林府拜訪,在林府宅中發現乙尊珍藏的明代珍稀聖母,頭戴『九龍晉賢冠』法像莊嚴,十分符合『仁濟天妃娘』法像需求,進而向林弟子說明聖母興建順濟祖庭之事,林弟子剛有奇緣獲得此尊寶像,當下認此真聖德昭昭因緣巧合,遂同意將此珍藏法像版權無條件奉獻給持法媽祖,並捐獻仁濟天妃娘鎮殿金尊,順濟祖庭得以順利興建,於甲午年正月初一(民國103年)晉殿陞座吉祥。

辛丑年春節(西元2021民國110年)林弟子在事業蒸蒸日上之際,深感媽祖庇佑有嘉時機成熟,遂更進一步決定將所珍藏的明代珍稀聖母法像,仁濟天妃娘原始金尊奉獻出來,重光永駐持法媽祖宮,了卻一樁心願,使此因緣能更加圓滿。

※註『仁濟天妃娘』除了擁有明代雕工特徵外,法像莊嚴秀麗且頭戴『九龍晉賢冠』,極其獨特罕見,整體比例近乎完美,堪稱國寶級精湛工藝,評估確為明代工藝十分珍稀。

明代仁濟天妃原始金尊